20090526

我的剪紙日記

小氣鬼兼懶惰鬼09年的願望之一,就是要大大方方剪紙!剪一些大張的,剪剪不同的材質,想把故事剪出來。





第一次剪紙是因為一個鼻子很挺的朋友,還記得只要被她教過、脾氣又直率的孩子,往往直呼其大鼻子或巫婆鼻子。某年夏天,巫婆好聲騙我到汐止山上騙小孩。夜裡無聊,為取悅身邊幾個同樣覺得夏令營無聊又不肯睡覺的小傢伙,剪出一堆水果怪頭人,紙碎散了一地,換來心情大好。此後斷斷續續視心情動剪,並不認真。

說起來身邊朋友畫畫的不少,曾經耳濡目染試著拿筆卻是又塗又改,成就感不大,還是覺得拿剪刀比較輕鬆。紙張折疊之處便是展開時驚喜所在,有時手比眼快,剪出來的結果超出原本的造型經驗,帶來新的刺激。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剪紙看著看著好像有故事了,可惜往往只停在一個情節或一句話。

06年的旅行帶著剪刀出發,不像安徒生那把會刺傷背脊的大剪刀,我的小小的放在筆袋裡,每當要離開熱情招待我們住宿的網友家前夕,旅伴和我就會一起討論要剪些什麼當作謝禮。還記得為莫斯科新婚夫婦剪了張四手聯彈吉他、為聖彼得堡那個心理醫生的女兒剪了張盤腿抽水煙、為佛羅倫斯的龐克護士剪了張九貓圖、為里斯本音樂老師的好朋友剪了有蝙蝠和壽桃的生日賀卡…。

那是獨一無二的禮物,也是我們的剪紙日記。

說實話,旅伴的剪紙好過我的太多,因為我很容易掉進小氣巴拉的情緒裡,要不擔心沒剪好怕浪費紙,要不害怕剪大了難收拾,總之不夠大方。所以我這個小氣鬼兼懶惰鬼09年的願望之一,就是要大大方方剪紙!剪一些大張的,剪剪不同的材質,想把故事剪出來。

↗用PhotoScape做的魔術方塊,是從夾在九樓某本詩集好幾年的剪紙堆拼湊來的。


C-マンション

No comments: